分手童话

p1916295866 (1) p2089491965 (1)

最近几年,年轻一代的男神中,我最喜欢两个,一个是张孝全,另一个是彭于晏,排名不分先后。

所以我嫉妒羡慕恨一个其貌不扬的叫做白百合的大陆女演员,她在今年上映的两部电影里担任女主角,先后和我心存幻想的这两个男神爱得死去活来。这两部电影分别是《分手合约》和《被偷走的那五年》。

所以我买了这两部电影的DVD,在这一年即将结束之前一遍一遍地重播,温习我对张孝全和彭于晏的思念。

《分手合约》中,白百合与彭于晏从高中起就开始相恋,一直到大学毕业。她拒绝了彭于晏的求婚,离开北京,去了上海。两人约好,如果五年后两人还是单身,就结婚。五年后,两人重逢,至于能否重修旧好,而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她当初拒绝帅气可爱的彭于晏,你需要自己去发现。

电影中有两秒钟秀出了彭于晏的腹肌,听说当时电影院里所有的直女和歪男都哇了出来。流言不可证实,反正我是哇了出来,还定格暂停了很久。导演是韩国人,所以整个电影的风格不可避免地落入了韩剧式的俗套。可是我还是看得笑了哭,哭了笑,完全配合了故事的每一个笑点和哭点。

《被偷走的那五年》中,白百合因为车祸丧失了五年的记忆,她的记忆到自己的新婚蜜月戛然而止,于是找已经变成前夫的张孝全帮忙找回记忆,弄明白到底五年中发生了什么,让两个彼此相爱的人走到离婚的结局。

影片中张孝全仍然是以都市型男的形象出现,连女主角都不可自已对着他说出我的心声“你好帅啊!”。影片的前半部分构思精巧,清新感人;后半部分有点找不着北,剧情狗血。网上的影评骂声一片,可是我还是看得笑了哭,哭了笑,完全配合了故事的每一个笑点和哭点。

分手之后,还有没有可能就这么容易复合?两部电影给出了童话般直接的答案——只要两个人当中有一个人还在爱着,就有机会。问题在于,人生中,有多少个五年可以等待?有多少个备胎可以伤害?所以现实生活中,没有童话般的结局,只有傻傻等待的痴男怨女,还有那个扬长而去的负心人。

看看圈内的分手,不外乎几种情况:相识不深,却一头扎入感情漩涡,发现不合适,及时分手;一方偷吃,另一方受情伤,背叛分手;时间淡化激情,和平分手;两地分居,无奈分手;有小三,战败分手……

可是分手,不是一向两败俱伤?到底发生了什么,让曾经相爱的我们,形同陌路?

禅说,是时间中的变化。我们每天都在变,只是每天都变一点点,所以从来不曾察觉彼此变了。不幸的是,等到我们突然发现彼此已经不是当初喜欢的那个人时,为时已晚。我们好像犯了失忆症一样,想不起到底发生了什么,只知道结果是自己不想要的,于是挣扎,却只是伤痕累累罢了。我们都输给了被偷走的时光。

沙冰很甜,可是会牙疼;巧克力很香醇,可是胆固醇太高;薯条很香脆,可是会发胖;爱情很甜蜜,可是会受伤。我坚持健身,是为了没有负罪感地吃麦当劳。而这个世界上,有什么锻炼的方法,能够让人去爱而不受伤?

禅说,无欲无求,就不会受伤。我只好承认自己俗不可耐,有欲有求。先不奢谈爱情,漫漫长夜,漫漫人生,谁不渴望有一个伴?有一个人,他不需要长得像彭于晏,专门为你做一个便当,然后一遍一遍地问你“好吃吗?”;有一个人,他不需要长得像张孝全,在你生病时耐心地安慰你、照顾你。只要有一个喜欢你而你也喜欢的人在你身边就好,哪怕你知道迟早会分手……

好吧,我承认,我买了这两部电影的DVD,在这一年即将结束之前一遍一遍地重播,用两个五年的分手童话,温习我对自己刚刚结束那段十年感情的思念。

我不怕死,我怕忘记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只要有一个喜欢你而你也喜欢的人在你身边就好,

哪怕你知道迟早会分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f you need a listening ear, call Oogachaga Hotline: 6226 2002 or Whatsapp Service at 8592 0609

Lines are open on Tuesdays, Wednesdays and Thursdays from 7 to 10 and

on Saturdays from 2 to 6.

如果您需要倾诉的对象,请拨打Oogachaga热线电话6226 2002,或者发Whatsapp信息至8592 0609。

热线开通时间为星期二、星期三和星期四晚上7点至10点,星期六下午2点至6点。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ovies and Media, Reflections and Rambling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