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年

Editor’s note:

I’m sure all of us must have experienced the awkward Chinese New Year gatherings when we were young. Our writer helps us recapture those years as we sigh in relief that for most of us mature guys, they are behind us. This is one more reason to celebrate our age.

对于年轻时新年期间的种种尴尬场面,我们一定都曾经历过。我们的特约作者所描述的这段心路历程,让我们这些成熟男士长舒一口气——还好不必再亲身体验了。这也应该算是上了年纪这件事值得我们庆祝的原因之一吧。


很久很久以前,在深山里住着一头可怕的怪兽,名字叫做“年”。年很喜欢睡觉,一睡就是三百六十五天。醒来之后,年就会下山到处去吃人。当时的人们都非常怕年,每当它醒来,大家就都躲在家里,不敢出来。如果不巧还在街上,就要赶快逃命,跑得慢的,就被年一口吞下去了。

这一天,年又醒了,跑到Maxwell Food Centre附近见人就吃,现场惨不忍睹、血流成河。能跑的都跑了,剩下的不是被吃掉了,就是躲起来了。我也躲在海南鸡饭摊位后面,害怕得大气都不敢出,心怦怦直跳。可能是我心跳的声音太响了,年竟然迈着巨大的脚步来到了鸡饭摊外,张着血盆大口,口水从尖尖的牙齿缝流淌下来,我从捂着眼睛的指缝里看到它那对铜铃般的眼睛,终于失控,像处女一样失声尖叫起来,“年来了!”……

我从噩梦中醒来,坐在700丝的床上,豆大的冷汗从下巴滴下,掉落在巧克力般的腹肌上,顺着人鱼线流下去,结实壮硕的胸肌随着急促的呼吸快速地起伏。孝全从旁边坐起,关切地问我,“亲爱的,发生什么事?你还好吧?”……

好吧,这次我是真的从梦中醒来了。手机上的提醒刚刚结束震动,上面写着:“今日腊八,新年将至”。我发出一声长叹,年,真的要来了。

小时候,我最盼望的节日就是过华人农历新年。这一天,可以穿新衣、新鞋,吃各种好吃的食物,还可以拿红包。亲戚朋友聚会时,最常问的问题就是学习成绩怎么样。作为品学兼优的好学生,我一直都会在亲友的赞扬中感受新年的喜庆气氛。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过年竟然变成了一种痛苦的经历,一种尴尬的社交场合。尤其是从与自己年龄相仿已经结婚的亲友手中收到红包的感觉,教人哭笑不得。亲友见面,最常见的问题变成了有没有找女朋友,什么时候结婚。20多岁时,还可以轻松搪塞过去;30多岁时,当比自己还小的亲戚都已经成家甚至有了孩子,这样的问题就变成了煎熬;再接下去,不如趁着年夜饭,向全家人出柜算了!

新年的味道也变了。新年夜为父母守岁,不过是在家打麻将,或是去Neil Road喝酒罢了。新年的祝福,也不过是从来没有实现过的恭喜发财而已。亲友的聚会,不过是互相攀比谁家的孩子成绩更好、赚钱更多……何况,现在的我们每个月都会添置新衣,享用美食,随时有肉干可吃却因为怕发胖而不敢吃,这样的新年还有什么意思呢?

小时候,每年除夕夜的午夜,我都会许一个来年的愿望。现在的我,少欲少求,只是想做自己而已。可是这个简单的愿望,竟这样难实现,尤其在新年期间,更被父母亲友践踏得体无完肤。这样的年,不过也罢!

圣诞节刚过,我就订好了华人农历新年去曼谷的机票和酒店。可是年关临近,曼谷的情况却越来越不妙。即便如此,我也要豪赌一把,出国避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亲友见面,最常见的问题变成了有没有找女朋友,

什么时候结婚。

20多岁时,还可以轻松搪塞过去;

30多岁时,当比自己还小的亲戚都已经成家甚至有了孩子,

这样的问题就变成了煎熬;再接下去,

不如趁着年夜饭,向全家人出柜算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Image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Reflections and Ramblings.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