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从“记得”开始说起:张家两巨星的情歌感受

一月里,一口气看了两场台湾巨星的演唱会: 阿妹张惠妹的“乌托邦”(1月9日)与东方不败张清芳 的“芳华盛宴”(1月30日)。

basic

Picture Source: http://www.citytalk.tw/event/235463-%E5%BC%B5%E6%83%A0%E5%A6%B9+%E9%98%BF%E5%AF%86%E7%89%B9+2015%E7%83%8F%E6%89%98%E9%82%A6%E4%B8%96%E7%95%8C%E5%B7%A1%E5%9F%8E%E6%BC%94%E5%94%B1%E6%9C%83

STELLA ZHANG QING FANG

STELLA ZHANG QING FANG

Picture Source: http://www.sportshub.com.sg/sportshubtix/Pages/Stella-Zhang-2016.aspx

相同之处

两位巨星都选唱了JJ林俊杰的歌曲“记得” (词:易家扬 曲:林俊杰)。这是阿妹受欢迎的歌之一…她就在台上与观众来个大合唱。阿芳是与她的特别来宾JJ合唱的。

不瞒大家,听两位巨星唱到 “没人记得当初那些温柔,我和你手牵手说要一起走到最后” 时,我不知是想到自己的过去,现在或未来,不知不觉流泪了。突然间,我觉得自己“累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m3wIQWnXxg

这是我对两场演唱会有同感之处。

**

其实两场演唱会很不一样。尤其是对爱情的感觉。

不同(1):  野猫女王对浪漫教主

从一开始,阿妹像个野猫女王,命大家一起跳起来。。。离开地球表面。从开始阿密特灵魂的瑶滚乐到后来的Bad Boy和三天三夜,我手脚身体好似有了自己的生命,瑶动起来。全场的气氛搞得级high的。虽然他是个bad boy我们还可以大胆的去爱。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不累的跳上三天三夜。阿妹的爱情是开放的,火辣的,大胆,毫无保留的。

阿芳的演唱会就如其名,是个盛宴。观众规规矩矩的坐着,听她那美妙高昂的声音。虽然听到自己熟悉也喜爱的歌曲时,会来个大合唱但我们都乖乖的坐着,最多是瑶著银光棒,拍着双手。我们都很理智,很有礼貌。演唱会到了未声,还是阿芳叫大家站起来的。阿芳自己也是盛装出席。一套比一套华丽礼服。最后的两套,一白一红,大方高雅,配上亮晶晶的钻石耳环,加上白色的盛花背景与红色的飞舞彩片,弦乐队的伴凑,噢真是浪漫梦幻的美丽爱情。

不同(2):六色彩虹与传统爱情

阿妹的爱情包纳度很高。她唱了彩虹这首歌。我有点惊讶:不是前阵子不准了吗?可是很高兴这次通过。在唱之前,阿妹说了彩虹的意义。彩虹包刮了各种爱 – 家庭里的爱,男女的爱,男男的爱 还有女女的爱。这次没有巨大的六色彩虹旗,但有较小的旗…也行…它们资造了一个美丽的彩虹世界,好美好美呀。视频上看到情侣拥抱与亲嘴,极温馨的。

阿芳虽没拒绝不一样的爱,但她歌颂的,赞美的是比较传统的爱。她的“出嫁”充分表達了出嫁女儿心与男孩娶妻的矛盾心情:

紅紅的燭火在案頭 我的心也照得發燙

紅紅的雙喜映眼中 臉上卻掛著淚兩行

總會有這麼一天 天真的一切都得走遠

我不知所措 怎能不教我心荒

昨天的瀟灑少年郎 今天要變成大人樣

掩不住嘴角的輕笑 全都是期待和幻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ABi0KQ6j0 (张清芳与優客李林的原MV)

没问题的啦,有爱就好。有花有钻石的爱也很浪漫很美。

理性与感性

理性的我比较喜欢阿芳式的爱,因为我承认我长活在传统社会的眼光下,我怕被社会拒绝,。同时我也是个传统浪漫主义者所以我希望享受阿芳式的浪漫。可是,我也有逛野的一面,我也有叛逆的内心。我也愿自己会敢毫无保留,不顾后果,大胆的去哄哄烈烈大爱一场。

两位巨星,虽然给我的感觉大不同,但两场演唱会,我都很享受。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Music.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Reply

